讓太陽能成「日不落」電廠,奧地利展開地下光電轉換工廠計畫

Image

作者 Daisy Chuang | 發布日期 2021 年 06 月 24 日 11:08 |

對於身在高緯度地區的住戶來說,總會有幾個月,白天時間比黑夜來得短,甚至好幾個月被夜晚壟罩,這時如果要延長太陽能的利用時間、搾乾太陽能電力,除了加裝儲能設備,還有什麼法子呢?

太陽能系統主要是將陽光轉換成電力,為「靠天吃飯」的發電系統,太陽日落或是陰雨天氣變無電可用,若要讓太陽能成為「7/24」電力系統,還需搭配儲能系統或是講陽光轉換成其他能量。好比現在奧地利能源公司 RAG Austria 將與瑞士材料科學技術研究所(Empa)等多家研究機構與企業,用太陽能來生產天然氣。

整個計畫從夏天開始,團隊首先利用太陽能和風力多餘綠電,以電解水方式生產氫氣,最後再把氫氣和液態二氧化碳一起儲存在地底 1,000 公尺深處的天然地下儲存設施(例如以前的天然氣礦床)中,等待那些俗生古細菌的史前時代微生物,透過新陳代謝將氫氣和二氧化碳轉化為甲烷(CH4)。

其中古菌遍布世界各地,主要生處在厭氧環境,他們透過將氫氣和二氧化碳添入多孔砂岩礦床,將生物質轉化為天然氣。團隊指出,可以等待「相對較少」的時間,等天然微生物將氫氣和二氧化碳代謝成甲烷氣體和水。

 

當甲烷被輸送回地面後,冬天時就可以用來當成碳中和版本的「天然氣」,用來供暖或是發電。

目前 RAG Austria 已成功展示基本原理,太陽能風能-電-甲烷(solar/wind-electricity-to-methane )轉換效率也達 60%。合作夥伴也現在正在進一步調查如何獲得二氧化碳和再生能源,也正在規劃地下太陽能轉換工廠的可能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