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農電到漁電,中租多元拓展衝綠能

Image

圖/王昱翔整理 為讓民眾也有機會參與綠能投資,中租董事長陳鳳龍(右)與團隊首創「全民電廠」模式,開放小額投資。中租能源提供

企業對綠能需求迫切,吸引業者爭搶商機。設備租賃的老字號中租集團也跨界布局,進軍太陽能光電產業,甚至擊敗外資、模組等競爭對手,躍居台灣光電龍頭。

台灣發展綠能相較歐美起步晚,但因能源轉型政策引導,2019年,再生能源投資已是全球前五大。環境規劃協會理事長趙家緯指出,其中,太陽光電裝置容量全球第17名,裝置密度第二高,僅落後比利時。

太陽光電因為技術成熟,發電效率與成本具競爭優勢,已經被列為城市主要再生能源。在台灣,不僅設備廠、外資全力搶進,就連金融業以及傳統能源商也積極布局。租賃龍頭中租,更躍居台灣太陽光電龍頭,市占逾一成。

深耕綠能11年,躍居光電龍頭 

5月5日,中租能源開賣最新一期的嘉義大林、全民電廠投資案,看好超過4%投報的穩定收益,民眾早已守在電腦前、準時開搶。短短不到40分鐘,1020片太陽能板,竟全數搶購一空!

台灣設備租賃龍頭中租集團,11年前跨足綠能市場,如今的中租能源,已是全台裝置容量最大的光電龍頭。

光是太陽光電廠,全台就建置了2375座,總裝置容量高達711.4MW,太陽能發電占全台近10%。為了讓民眾也能參與能源轉型,中租2017年更首創全民電廠模式,撥出20座光電廠供民眾小額投資,目的在推廣綠電。

金融租賃業起家的中租,跨業布局光電有成,甚至擊敗外資、模組等競爭對手,躍居台灣光電龍頭。

從零學起,全台建置逾2375座廠 

多數人對中租的第一印象,是金融、租賃業龍頭老字號。但其實,早在2010年,中租因為替飯店、民宿等客戶規劃節能方案,提供太陽能電廠融資,便一腳跨入能源市場。

雖然,當時太陽能才興起,尚未有政策全力支持,中租董事長陳鳳龍卻看見太陽能發電,與台電躉購合約一簽20年,雖有維運風險,但評估投報率每年至少4%,20年長期穩定收益,且符合金融業綠色投資需求,毅然從融資跨足電廠。

只是,中租幾十年來,沒有電廠工程相關經驗,跨足光電,選址、設備採購、建廠,一切得從零開始,初期更是挑戰重重。

中租從租賃業跨入綠能,如今已是光電龍頭。中租能源提供
圖/中租從租賃業跨入綠能,如今已是光電龍頭。中租能源提供

一開始,中租鎖定屋頂型光電,但開始選址才發現,案場的房屋坐向、屋頂傾斜度、地方氣候與環境、日照時數,每一項複雜變因,都會影響發電效能。

為挑出最佳場址,中租能源副總謝明宏一度領著團隊,逐一測量各區屋頂指標,著實吃足苦頭。幾回經驗後,才總算開發一套程式,從數據快速判別案場發電效益。

但挑戰未完,買設備也是門學問。從逆變器、模組到鋼構、螺絲等等,一個環節失誤,就連帶影響發電效率,有些場址甚至得重建,耗時費工。

農舍屋頂電廠施工環境與維運複雜,豬舍得面臨排泄物充斥硫化物、雞舍則有羽毛飄落,團隊也得客製化研擬對策、設備和工程,才一一克服。

陳鳳龍也數度親赴現場,深知建置不易,「屋頂型雖然辛苦,對環境最友善,中租以專業維運,克服維修消耗,多年下來,仍維持收益。」這也是為何中租不像部分同業只攻大面積的地面型,而是屋頂、地面,多元並進的背後原因。

幾年下來,中租建置上千座大小案場,不只裝置容量居全台之冠,背後的建置經驗,更累積成大數據資料庫,能不斷優化下次建廠。

2017年,中租已是台灣光電龍頭,但陳鳳龍有感,太陽光電是長期穩定的投資,卻因投資門檻高,僅大公司投資,「一般民眾怎麼參與?」全民電廠念頭萌生,團隊投入研究,從中租上千座電廠中,精選出投報率最佳的20座,開放給民眾小額投資,預估投報率甚至高達4.25%。

「全民電廠不只有長期、穩定的報酬,還能帶動大眾投資、參與綠能。」陳鳳龍熱切說著。

甚至,有些對綠能、環保懷有熱情的民眾,還會重複來投資、搶賺綠金。如今全民電廠愈來愈搶手,從當初第一個案場花3個月才賣完,現在只要39分鐘就售罄。一連串的布局和深耕,讓中租短短幾年,就成了光電龍頭,2015年,中租能源自集團獨立。

王昱翔整理
圖/王昱翔整理

七七事變後,多頭並進找新路 

在2025年太陽光電目標裝置容量20GW的政策引導下,一時間,各界搶進蓋太陽能電廠,產業風起雲湧,未料,2020年7月7日發生的「光電七七事變」,讓光電開發蒙上陰影。

農委會公告,禁止兩公頃以下農地建光電,半數農地不能建廠、形同砍斷地面型光電一隻腳,中租只得另尋出路。

團隊從水面型光電、灌溉溝渠、汙染農地、漁電共生,都親赴現場溝通,力求在環境共生前提下,找到可開發的案場。

七七事變,地面型太陽光電開發受挫後,政府轉而力推漁電共生。陳鳳龍坦言挑戰不小,「漁電共生其實是兩個事業,發電之外,還要有專業的養殖團隊,養魚賣魚要有通路,魚貨要加工,完全是另一個產業!」儘管難度高,中租團隊仍全力克服請益漁業專家、養殖業者,一一親訪地主、環保團體溝通協調。

只是每家養殖戶的合作模式、飼養魚種、案場結構都不同,短時間難以規模化。甚至,也得考量,萬一養殖戶退休,中租還得備妥備案,接手繼續養魚。

除了持續深耕開發太陽光電案場,中租也將觸角拓展至其他綠能事業,如小水力發電、電動車充電等,甚至不排除布局儲能與售電市場。

儘管光電七七事變烏雲仍未散,但陳鳳龍樂觀期許,中租憑藉多年累積經驗,2025年光電裝置容量仍可望達2GW,繼續領軍台灣光電前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