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達電首度找上台汽電採購綠電,有望為地球達成502座大安森林公園減碳量

Image

為達到RE100百分百使用再生能源目標,台達電9日宣布與台汽電綠能簽訂綠電採購合約,台汽電綠能將轉供陸域風電給台達使用,年發電量達1900萬度綠電。

達電於今年3月宣布加入RE100企業,預計在2030年全球所有據點達成100%使用再生能源電力及碳中和目標。今(9日)台達電宣布與國內轉供量最大再生能源售電業者台汽電綠能簽訂長期綠色購電協議(Power Purchase Agreement;PPA),採購風力發電裝置量7.2MW,每年轉供台達使用約1900萬度綠電,逐步邁向台達電RE100的目標。

台汽電轉供陸域風電,年發電量達1900萬度

由於台達電的營運據點遍布全球五大洲,要如何邁向百分百使用再生能源是一大挑戰。為達成RE100目標,台達電透過自主節能減碳、太陽能自發自用、綠電PPA採購或購買國際再生能源憑證三大策略達成,而與台汽電綠能的合作,就屬於綠電PPA採購的方式。

台達電於今年3月宣布加入RE100企業,預計在2030年全球所有據點達成100%使用再生能源電力及碳中和。

本次台汽電綠能轉供的星寶風場,單一機組裝置容量為3.6MW,是目前國內裝置容量最大的陸域風力發電機組,未來每年轉供台達使用約1,900萬度綠電,預計本案累積可為地球減碳超過19.3萬噸,相當於設置502座大安森林公園的減碳量。

其實台達電、台汽電本來就有合作關係,台汽電的再生能源案場早已採購台達電的太陽能變流器產品。台汽電集團董事長黃順義表示,台汽電致力於風力發電、太陽光電及地熱等再生能源開發,是國內第一家同時具備再生能源投資開發、工

程承攬、運轉維護及綠電銷售全方位服務的電力事業集團,未來雙方將持續緊密地合作。

台達集團綠電比例45.7%,年初成立綠能小組採購綠電

台達電執行長鄭平表示,台達電在2017年通過科學減碳目標(Science-based Targets;SBT),訂定以2014年為基準年,2025年達到碳密集度下降56.6%的目標。目前台達電減碳速度超前,2020年碳密集度已超前下降超過55%,亦連續三

年遠超越年度階段性目標。

攤開細部數字來看,2020年台達電主要生產廠區產生的太陽能發電約2,530萬度,購買2.85億度國際再生能源憑證,主要生產廠區再生電力約占整體用電比率55.1%,目前台達全球據點使用綠電比例約45.7%。

因應再生能源發展條例用電大戶條款上路,加上國際大客戶要求供應鏈使用綠電生產,再生能源發展需求與日俱增。

除了太陽能自發自用外,台達電也加速綠電PPA採購,於2021年初跨部門整合成立台達綠能小組,挑選環境衝擊較低的永續發電案場進行現場勘察與評估,以簽訂長期PPA合約為主要目標。不過台達電也指出,「 再生能源交易市場尚屬磨合

期,造成綠電短期供不應求。
 」

台達電從電源管理技術延伸提供儲能系統產品,將企業永續與商業模式結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