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塑膠取代玻璃,太陽能板成功減重 50% 一手舉起也沒問題

Image

作者 Daisy Chuang | 發布日期 2021 年 09 月 02 日 16:09 | 分類 太陽能 , 能源科技

一隻手可以舉起太陽能板嗎?荷蘭太陽能新創 Solarge 將太陽能板上方的玻璃,替換成特殊強化塑膠,成功幫模組減重 50%,環保輕便更不會影響太陽能板轉換效率。

若想在建築屋頂或是外牆建置太陽能板,除了需要排除遮蔭劃出可用面積、最佳方位角並估算最多能建置多少太陽能模組,同時也要想到承重問題,一片 100 公分×165 公分的太陽能模組重量大約落在 18~20 公斤,另外還要加上可能的鋼架、混凝土機座等,而太陽能模組愈大,重量自然就更重。

太陽能模組的組成簡單,太陽能電池首先以封裝材料 EVA 塑膠,封裝在玻璃與背板之間,最後再裝上鋁框固定,但 Solarge 的太陽能板不一樣,該公司用纖維強化熱塑性塑膠聚合物將鋁、玻璃取而代之,由於沒有鋁框與玻璃,重量減輕 50%,透過 400°C 塑膠製程、少了玻璃與鋁高溫製程,二氧化碳排放也減少 25%。

根據官網,一片標準 206 公分×99 公分太陽能板重量約 10.5 公斤,每平方公尺 5.25 公斤而已。目前 Solarge 公司的設想在 2022 年春季前於荷蘭恩荷芬建置研發生產工廠,每年製造 500,000 平方公尺太陽能板。

Solarge 技術長 Gerard de Leede 首次聽聞塑膠太陽能板時,也持懷疑態度,畢竟塑膠跟玻璃的光學作用、硬度還是有差,De Leede 指出,這種塑膠是由 DSM 與 GE 共同成立的 SABIC 製造,可以代替太陽能板中的玻璃,透過合適的塑膠和添加劑,可以像玻璃一樣透明與堅固。

De Leede 認為,這種堅固耐用的塑膠是 Solarge 的競爭優勢。雖然市面上也有其他輕型面板,但部分耐用性差、屬於較為劣質的太陽能板,尤其一些中國的太陽能板更含有 PFAS(含氟表面活性劑),一旦著火可能釀成大災難。

(首圖來源:Solarge P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