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間無太陽光電 尖峰電力調度吃緊/電池儲能 2025年擬擴增至1GW

Image

2021/10/17 05:30 晚間太陽光電消失後,夜間尖峰電力調度吃緊,台電規劃在二○二五年將電池儲能增至1GW,估計可多撐二至四個小時。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台灣步入能源轉型陣痛期,晚間太陽光電消失後,夜尖峰電力調度挑戰大增,台電過去規劃二○二五年電池儲能為五九○MW,台電總經理鍾炳利坦言,經過痛苦教訓後,對儲能的規劃量增至一GW,估計可多撐兩至四個小時;不過,台電自建仍是一六○MW,其餘仰賴大同、台泥等民間業者加入台電的採購輔助服務。

四年後再生能源設置量將達二十七GW。根據能源局統計,截至今年九月,光電已累積近七GW;大停電檢討報告中揭露,後年光電設置達十四GW。可預期設置量越多,白天尖峰能大幅降低燃煤等火力發電,但夜晚沒有太陽,調度挑戰艱難,台電統計,一個小時最快下降量已達七五○MW,是一台中大型機組發電量,讓鍾炳利形容台電對綠能是「非常的愛、又非常的怕」。

面對快速大增的光電,台電必須增加快速起停尖峰機組,需要大潭八、九號燃氣新機組隨時預備,但目前中油第三接收站外推還有環差、公投等考驗;二○二五年光電將增至二十GW,大停電後台電把儲能量再增四一○MW,多了快七十%,合計達一GW;台電主管強調,儲能量「只會增加、不會減少」。

台電規劃,儲能自建的一六○MW維持不變,其餘仰賴今年已上線的電力交易平台;今年五一三及五一七大停電,台電當時就對業者調度十二MW電力,挹注電力系統穩定頻率。

抽蓄水力 改晚間放水發電

抽蓄水力也是重要的大電池,過去抽蓄水力都是在白天放水發電;台電解釋,目前已轉變型態,改為白天把下池的水抽到上池存放,晚上夜尖峰用電來臨,全力放水發電因應,目前台電大觀二廠與明潭共有十機組、約二五○萬瓩可應用,而要耗資二六○億的光明抽蓄電廠已重新討論,最快二○三四年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