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首座 MW 地熱廠商轉,4.2MW 供近 7 千戶家庭用電

Image

由經濟部與宜蘭縣政府共同合作,台灣首座 MW 級地熱發電廠今日商轉,發電機組容量為 4.2MW,至少供應近 7,000 戶的家庭用電,更是台灣後續推動地熱發電的基礎。

清水地熱發電廠由民間投資,第一期投資金額為 7.65 億元,商轉啟用後,每小時平均發電量 3,150 度,而宜蘭縣清水地熱發電廠也是取得國內 30 年來,第一張地熱電廠電業執照。

(Source:經濟部)

今日在宜蘭清水舉行啟用典禮,邀請副總統賴清德、經濟部政務次長曾文生及宜蘭縣縣長林姿妙等人共同見證,賴清德表示,今日是台灣地熱發電推動上的一個重要里程碑,台灣位處地熱資源最豐富之環太平洋火山帶,在全球積極推動地熱發電的行列中當然不能缺席,台灣地熱能的加速推動勢在必行。

曾文生說明,清水地熱電廠是中央、地方與民間攜手合作範例,期待將此經驗複製到全國,來加速國內地熱發電推廣。

根據地熱電能躉購費率,110 年度為每度電 5.1956 元,同時提供階梯式費率,前 10 年每度 6.1710 元收購,後 10 年 3.5685 元,降低業者前期還款壓力。並推動「地熱能發電示範獎勵辦法」分攤業者投資風險,經費上限可達 1 億元,經濟部指出,未來將持續推動相關政策,建構地熱發展友善環境,鼓勵民間持續投入地熱發電設置,另,目前地熱環評門檻也從 0.5MW 放寬至 10MW。

(合作媒體:科技新報。首圖來源:OutlookxpCC BY-SA 4.0, via Wikimedia Comm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