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5年儲能僅59萬瓩 台電坦言「太少」

Image

2025年儲能僅59萬瓩,台電坦言,目前規劃確實不足,「一定會再增加」。(資料照)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台灣經過兩次大停電後,專家學者指出,因應太陽光電等大量再生能源併網,儲能設備卻遠遠不足。台電曾委託美國電力研究院(EPRI)研究,搭配綠能應需額外準備綠能裝置容量十%的備轉容量,以二○二五年我國規劃數字和美國研究對照,差距達四.五倍。台電表示,此研究當時未納入能源轉型因素,但在大停電後,儲能的確不足,會重新規劃。

台灣規劃二○二五年太陽光電裝置容量為二十GW,離岸、陸域風電為六.九GW,合計二十六.九GW;以委託美國的研究換算,屆時應準備二六九萬瓩的儲能量,而目前僅將以五十九萬瓩因應,相差約四.五倍。台電調度處長吳進忠強調,委託美國研究是在二○一三年做的調查,當時能源轉型方向仍不明朗,歷經兩次大停電後,台電將重新檢討。他坦言,目前規劃五十九萬瓩確實不足,「一定會再增加」。

台灣環境規劃協會理事長趙家緯表示,台灣在儲能相關政策較弱,以韓國為例,業者蓋光電的同時,有補助誘因支持,因此會同步推展儲能;以台韓前年數據分析,台灣光電建設約一.四GW,韓國約三.四GW,同年蓋的儲能設備卻相差三十倍。

儲能成本並不便宜,電池容量一MWh,要價約三千萬元起跳。趙家緯表示,初期成本會高,但不要忽略規模經濟,大量投入後才有抑低機會。他建議,政府可從現有機制強化民間力量,例如每年公布太陽光電躉購費率時,只要搭配儲能,可額外加乘費率,以鼓勵業者投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