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局:國外光電模組 不適用VPC補貼

Image

太陽能上游材料驚驚漲,國內系統與模組業者互槓越演越烈,系統業者甚至要求主管機關開放非本國模組也能享有補貼,但經濟部能源局太陽光電組長林文信明確表態「政策不會改變」。(記者張慧雯攝)

太陽能系統廠 要求開放非國產模組適用補貼

VPC標章 鼓勵國產高效能產品

首先,針對太陽光電系統公會提出,盼開放非國產模組享躉購費率六%補貼。林文信指出,國外光電模組本來就有開放進口,但沒有六%的躉購費率加乘,因國家標準自願性標章(VPC)的高效能模組,是為鼓勵國內生產高效能產品,通過才享有補貼,這一點目前政策沒有改變。

至於太陽能上下游產業鬧內訌,林文信表示,一直都有在了解業者意見,希望雙方可以化干戈為玉帛,能源局上月起也簡化相關審查程序,讓原本因疫情而暫停受理國外查廠的業務,為了能國內外一視同仁,均改為視訊審查處理。

事實上,太陽能最上游原料多晶矽(polly)從去年九月每公斤八美元,漲到每公斤二十美元以上,太陽能矽晶圓價格同樣翻倍,而太陽能模組製造成本也上揚三成。

模組廠系統廠內訌 吵到政院

對此,模組業者喊冤指出,去年底前成本上漲的部分全數自行吸收,但今年以來成本續漲、虧大了才調漲價格,但系統業者不接受漲價、只想早日完工併聯發電,拿不到貨就想進口東南亞廉價產品,還想要享有補貼費率;系統業者則抱怨,都簽約了卻拿不到模組,要貨得加價,不如開放多元管道進口,但反遭模組業者打臉「並未違約」,雙方爭論不休不僅吵進行政院、更讓主管機關能源局備感無奈。

事實上多晶矽價格高漲,中國太陽能系統與模組業者不惜聯手大規模停工、合力對抗上游漲價,使得多晶矽價格在暌違三季連續漲價後,今年六月底終於首度降價;反觀台廠業者相互指責,甚至抱著「魚死網破」的心態吵翻天,也讓主管機關暗自搖頭,看著兩造雙方心生嫌隙,恐對未來推動太陽光電市場發展埋下變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