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治芬促先行區土地重整 讓漁電共生推行順利

Image

大成報 07-09 16:55 (記者陳昭宗拍攝)

【記者陳昭宗雲林報導】中央政府太陽光電政策優先推動土地多元利用,以土地既有用途結合太陽光電設置,其中「漁電共生」為結合養殖漁業與綠能發電的新型態經濟模式,由經濟部、農委會及內政部共同在包含雲林縣等6縣市選定4千多公頃符合開發的魚塭作為先行區;但立委蘇治芬近日接獲陳情,發現魚塭區暗藏許多「看不見」的公有地,影響著開發計畫的推行,蘇治芬委員特別會同農水署蔡昇甫署長、雲林管理處林國華處長抵台西沿海現勘,並請盡速清查土地作妥善處置,以利漁電發展。

丁姓養殖業者指出,非常樂見漁電共生的開發,能帶動養殖業轉型,因政府規定設施覆蓋率只能4成,所以需要大面積整合土地開發,才符合經濟效益;但過程中卻發現魚塭區暗藏陳年廢棄的農田灌溉舊水路,這些都成為土地併購的一大阻力。

蘇治芬委員也說,大家都知道雲3線以西是嚴重地層下陷區,很多土地早已鹽化無法種植,大概在3、40年前就變成魚塭,但卻不知道這些魚塭底下竟然還暗藏著很多早年灌溉用的排水溝。她認為這些消失在魚塭中、也早就失去原有灌排功能的水路,應考慮廢除,因為這些區域已被政府劃入漁電共生先行區,而已喪失功能的舊水路一旦繼續存在,將受限於水利用地問題,使先行區將面臨無法開發或不符經濟效益的難題。

蔡昇甫署長則承諾,將請雲林管理處於3週內完成區域內水路清查,釐清已無灌溉或排水功能的水路,以利後續的處理,一起努力讓漁電計畫的開發更加順暢,並提高整體效能。

圖說:立委蘇治芬會同農水署蔡昇甫署長、雲林管理處林國華處長至台西先行區現勘,促進土地清查等妥善處置,以利漁電發展。(記者陳昭宗拍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