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點不對卡關!彰化漢特太陽能發電廠案 地目審核踢鐵板

Image

2021/07/23 12:31 彰化漢特能源發電廠選址在八卦山區花壇鄉三家段,占地近30公頃。(彰化縣環保聯盟提供)

〔記者張聰秋/彰化報導〕台積電設備供應鏈大廠漢唐的旗下相關企業「漢特能源公司」,擬在彰化縣花壇鄉八卦山,籌設太陽能發電廠,案子送彰化縣政府審核,引發環保團體關切,質疑開發山坡地要砍樹再種電,作法本末倒置,嚴重違背生態保育的概念,農業處最近審核場址地目用途,以場址位處山坡地保育區,是生態高敏感區,非光電建議優先區段為由,做出不同意開發的決議,建議業者另覓地點,轉往臨海地層下陷無法耕作的土地籌設。

彰化漢特太陽能發電廠選址地點,位在花壇鄉三家段272地號共26筆土地,占地近30公頃,緊鄰彰139和三芬路,離大村鄉不遠,也與閒置中的台灣民俗村園區相隔不遠,位處綠林環繞的山坡地,漢特能源公司因應國內對綠電需求倍增,積極找地建設太陽能光電廠,今年選上該址,也向縣府提出開發案,規劃開發20MW (百萬瓦)太陽能發電站。

開發案第1關要先取得在地主管機關同意土地開發,通過後再送經綠處、建設處申請建照、執照,山坡地歸屬農業處,農業處經過多次開會研商,以森林法等相關法規審核,認定場址部分土地位在山坡地保育區林業用地,又是台灣重要野鳥棲地,更是瀕臨絕種石虎的重要棲地,為生態高敏感區域,不適合做為開發綠電的場所。

農業處建議業者,內政部公告彰化縣國土計畫,臨海地層下陷區的土地,適合作為再生能源設施優先區段,彰化縣省道台17線以西,從伸港、線西、鹿港、福興、芳苑、大城等臨海鄉鎮,不乏有地層下陷、水源灌溉困難、土壤鹽化嚴重已無法再耕作的農地或旱地,可轉型開發成綠電發電廠。

經綠處長劉玉平也說,有收到業者送來籌設許可計畫書,選址地點不適合,開發困難度非常高。

彰化縣環保聯盟總幹事施月英指出,很欣慰看見縣府用行動保護彰化人的聖山-八卦山,希望開發業者知難而退,不要執著在潛藏土石流危險因子的山坡地,花壇鄉三家段土地上方就是逢雨常爆發路面崩塌的三芬路,當地土質鬆軟,再濫砍樹木,是加重對聖山的破壞,上個月大雨,三芬路爆發路面崩塌,危及民宅,這幾天,德國、中國也因極端氣候瞬間雨彈侵襲,造成汪洋成河,城市變成「水都」,已有前車之鑑,彰化萬萬不可重蹈覆轍。


彰化漢特太陽能發電廠開發案選上花壇鄉三家段,土地上方三芬路,日前大雨才發生土石崩塌,危及民宅地基。(民眾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