露營區裝太陽能板 金山公民電廠啟用

Image

金山皇后鎮森林露營區屋頂設置太陽能板,綠能收益回饋地方。(記者俞肇福翻攝)

〔記者俞肇福/基隆報導〕北海岸反核行動聯盟與台灣綠能公益發展協會共同發起「陽光海岸、綠益創生」綠能公益計畫,由金山皇后鎮森林露營區提供屋頂,陽光伏特家協助裝設太陽能板,昨天舉行落成啟用典禮,成為台灣本島最北的屋頂太陽能公民電廠,未來結合在地深度導覽,成為永續能源教育基地。

北海岸反核行動聯盟執行長郭慶霖表示,核一、二廠陸續除役後,希望在北海岸推動綠能發展並結合公益,打造地方創生新願景,透過民眾發起、自主參與發電的綠能公民電廠,將發電收益共享給社會,是一種正向的能源轉型。

綠能收益回饋地方創生

這次共裝置238 片太陽能板,容量80.92kWp,9月至今總發電量為1.7萬度,每度電6元賣台電。

陽光伏特家共同創辦人陳惠萍指出,這座國境最北的公民電廠「翡翠一號」,不僅集結大眾的力量支持在地綠能發展,也將綠能收益轉化為地方創生的永續資源,未來產生的綠色收益回饋地方創生、並用於支持能源環境教育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