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產123萬度電 竹市海山漁港太陽能光電系統明年發電

Image

聯合報 記者張裕珍/新竹即時報導

新竹市政府近年運用公有房地設置太陽能光電系統,海山漁港太陽能光電系統已建置完成,規模是竹市第2大,預計明年1月運轉。市府今天指出,為方便漁民使用,特別將太陽能板架高4.5公尺,下方可放漁具與停車,總面積6千平方公尺、1.2百萬瓦(MW)設置量,年均發電量123萬度,預估每年可為市庫帶來50萬至60萬元的售電回饋金。

市長林智堅說,海山漁港太陽能光電系統由光碩能源有限公司建置,運轉期為9年11個月。因海山漁港臨海,特別設計兼具防風、耐鹽、抗震等結構需求的太陽能板,也架高太陽能板,下方作為漁民漁具的儲放整補空間,另也供停車場使用,遮蔭空間不只讓堆放漁具壽命延長,也讓停車車內溫度降低,兼具漁業使用與綠色能源生產。

包含海山漁港太陽能光電系統,竹市目前有40處公有房地場址設置太陽能光電系統,涵蓋29所市立國高中小學及11處公有機關房地。總設置量為7.662百萬瓦(MW),去年總發電量990萬度、減碳量約4,988公噸,換算逾13座大安森林公園的減碳量,去年公有房地標租的租金收入886萬元,用於能源教育、節能減碳改善及公有財產修繕等。


新竹市海山漁港太陽能光電系統已建置完成,預計明年1月運轉。



新竹市海山漁港太陽能光電系統已建置完成,預計明年1月運轉。

產業發展處長張力可說,目前竹市規畫興建中的太陽能光電裝置場址還有21處,預計可再增加5百萬瓦(MW)太陽光電裝置量,預計明年完成後,竹市太陽能光電系統年發電總量可達1415萬度,減碳量約7,04公噸,近18.3座大安森林公園的減碳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