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動車價格過高 新創太陽能車趁勢崛起

Image

全球電動車發展如火如荼,但銷售量仍只占整體市場個位數,主因就是充電不方便和價格較高!

全球電動車發展如火如荼,但銷售量仍只占整體市場個位數,主因就是充電不方便和價格較高!歐美太陽能車發展技術逐漸成熟,價位更親民,瞄準一般家庭的德國太陽能車,還有全球第一款遠程太陽能電動車,都可望在今明兩年上市。

電動車目前僅占美國2%的市場銷售量,必須尋找充電樁和續航力問題都是重要瓶頸!許多國際新創公司正蓄勢待發,將推出用太陽能板充電的新能源車,彌補電動車不足之處。

美媒記者:「太陽能車來了,我說的可不是,你可能在學生設計方案和科學實驗裡頭,看起來很奇怪的樣品車,在未來兩年當中
有數家新創公司計畫發表商用太陽能汽車。」

美國新能源汽車公司Aptera Motors 早在2015年就發表太陽能電動車技術,每曬一天日光,可提供約 64 公里續航力,足以應付日常需求,公司一度破產現在重新啟動。

美媒記者:「使用太陽替車輛的電池充電,即使在陰天或夜間也可以充電。」

不過太陽能車想藉此搶攻市場,電動車業者為何不乾脆也在車頂加裝太陽能板,就變成太陽能電動車。

美媒記者:「過去就曾有電動車加裝太陽能板,新能源業者必須製造出能減少成本提升效率,並大幅減少充電次數的太陽能車。」

德國電動車新創公司Sono Motors旗下的太陽能電動休旅車,要價約3萬2千美元,一天可跑10英里,電池續航里程達190英里,預計明年上市。

SONO汽車共同創辦人哈恩:「這是可以負擔得起的,是為了大眾市場所設計,是為了家庭而設計。」

荷蘭新創公司Lightyear One更推出,號稱全世界第一款遠程太陽能電動車,劍指特斯拉,電池續航里程一次可達450英里,相當725公里,相當從台北到高雄來回一趟不需要充電。

美媒記者:「下一個太陽能車是Lightyear One,在車頂配備五平方公尺的太陽能面板。」

該車所覆蓋的太陽能面板,不但可以直接從太陽獲取電力,還能從任何家中的傳統電源插座,預計今年打造測試原型車,目前已接獲龐大訂單。
(記者黃歆如、林巧卿/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