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陽能廠布局漁電共生,多角發展業務

Image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聯合再生)

台灣衝刺 2025 年 20GW 太陽能電廠建置,以及 2050 年淨零轉型,但大型地面電廠土地取得或整合不易,所以有水產養殖的經濟效益加上售電收入的漁電共生案,為太陽能廠商積極搶進市場之一,包括大型魚塭及中小型室內養殖,部分廠商甚至直接切入水產養殖業務,建置及營運整個養殖案廠,估今明年會有較大併網開出。

聯合再生針對漁電共生表示,公司自行開發約100MW的漁電共生太陽能案場,將陸續併網。

安集則與養殖白蝦的團隊合作在雲林擬興建的漁電共生案場,此模式為安集負責將室內養殖漁場及屋頂太陽能模組蓋起來,再將此建築物租給養殖團隊養白蝦,安集表示,漁電共生的案子比較複雜,公司一直進行中。

茂迪指出,小型室內漁電共生需要走海管審查的第一案及第二案,預計4月中會核准,然後才開始申請建照,併網時間推估為年底或明年Q1,但因室內養殖(菌相養殖)台灣有經驗的人不多,茂迪是少數有經驗的公司但依然缺乏大規模室內養殖經驗,所以先租室內養殖場練兵,同時投資的台東漁獲加工廠也開始運作。

興櫃廠商中,泓德能源將於嘉義縣整合逾300公頃魚塭地,打造全台最大的複合型漁電共生案場,並創設專業漁業養殖團隊、實質投入經營。

雲豹能源開發持有太陽能案場遍布全台12縣市,總量逾300MW,並於台南北門投資建置123MW漁電共生戶外場域,預計年發電量將達1.8億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