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一女性10年無電費生活 晴天靠太陽能、雨天單車發電

Image

慧中/編譯 發布時間:2022-09-23 14:03 更新時間:2022-09-23 16:21
 

東京的染布藝術家藤井千佳子正準備吃午餐,她取出陽台上用太陽熱力烤出來的鮭魚,熟度剛好。至於煮飯跟烤蛋糕需要更強熱力,就用圓筒狀的太陽能灶,香菇炊飯冒著白煙熱騰騰上桌。這樣的日子已經過了10年,藤井一分電費也不用繳,實現能源獨立。

藤井千佳子說明,「這樣做是因為2011年的東日本大地震,地震後不久,這裡有幾次預定停電,所以突然斷電好幾個小時。我覺得我應該準備好自己的電,所以我裝了太陽能板。」

晴天時,太陽能板平均每天可以產生1000瓦電力,足以讓她使用有限的電器維持夜間照明幾天。下雨天沒太陽時,就在早上騎發電腳踏車10分鐘,產生大約10瓦電量,足夠為一個燈泡供電3小時。

藤井家裡沒有洗衣機、冷氣或者吸塵器,平常用環保清潔劑手洗衣服、沙拉旋轉瀝水器來脫水,手工蠟燭罩上陶土花盆就可以加熱食材,處處有生活智慧。

這樣的日子有人認為太刻苦,藤井自認樂在其中,但也坦言無電費生活難度越來越高,環境氣候就是一大挑戰。

藤井千佳子說:「去年跟今年我都快熱到活不下去,從超市走回家,飲料就變熱了。所以就在兩、三天前,我終於買了一台冰箱。」

藤井的小冰箱依舊是靠太陽能板接續的電瓶供電,但今年62歲的她必須考量到未來體力下滑,適應力不如以往的問題。

但她樂觀表示,跟10年前相比,日本公共電力也已經有更多永續綠能的選擇,就算未來必須重新仰賴商業電網,還是希望繼續用太陽能烹飪,最大可能維持自己的理念生活下去。

藤井千佳子表示,「陽光煮出來的食物很好吃,也不必使用瓦斯或電力,當天災來襲時會很有用。我希望繼續用太陽能烹飪,加強這些技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