屋頂型太陽能推動狀況佳,2025 年目標提高到 8GW

Image

全球傳動科技公司 23 日舉辨樹林產業專區太陽能系統啟用典禮,為新北最大單一屋頂型太陽能電廠,總容量接近 2MW,經濟部部長王美花表示,屋頂型太陽能電廠推動狀況佳,目標容量也從一開始的 2025 年3GW 到 6GW ,如今確定還會再增加到 8GW 。

王美花表示,此案廠為新北最大的單一屋頂形太陽光電廠,為推動綠能展現出良好示範效果,在工廠屋頂設置太陽能板,不僅能達到降溫效果,還可以看到企業綠電政策,也有助能源轉型。

今年主要將推展目標放在公部門與產業屋頂型太陽能,王美花進一步指出,工業屋頂合法廠商約有 9 萬 3 千多家,屋頂型光電容量可以達到 800MW,透過《工廠管理輔導法》臨登工廠屋頂太陽能潛力容量也可以達到 200MW。

未來工廠型屋頂太陽能也會採聯合標租的方式,擴大開發商的開發容量,王美花表示,屋頂型太陽能雖然最沒有爭議,但也需要時間整合。同時她也表示,台灣 2016 年來在發展綠電上碰到許多阻礙,但也都一一克服了,如今「用電大戶條款」正式已上路,用電契約容量超過 5000KW 廠商將需要裝置 10% 綠電,現在也正與科學園區廠商密交流,討論設置相關事宜。

對於鼓勵太陽能發展,王美花表示,目前太陽能開發商較希望未來提高跨部會效率與速度,縮短行政流程所需時間,而新竹以北的太陽能躉購費率也有提供 15% 的加成,主要也是參考國外經驗,天氣寒冷的國家也是有設太陽光電,因此也鼓勵在北部設置光電廠。

未來核二廠 1 號機因為用過燃料棒貯存容量不足,將會提早半年「除役」,王美花表示,有提出因應措施,這也顯示出開發再生能源與天然氣的緊迫性,將盡力滿足民生與產業供電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