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動屋頂光電、漁電共生,2021 年力拚達成累計 8.75 GW 太陽能目標

Image

(首圖來源:經濟部能源局)

回頭檢視 2020 年台灣太陽能成績,根據 2019 年設下的太陽能兩年計畫,累積安裝量須達 6.5GW,但受到七七事變、饋線等影響,裝置進度落後,預計 2021 年第一季才會達成目標,同時今年總裝置量目標也出爐,預計累計裝置量再提升到 8.75GW。

政府替太陽能設立的 2020 年累積建置目標是 6.5GW,但根據台電資料,截至 2020 年 11 月底,屋頂型、地面型太陽能實際累計的裝置容量為 5.2GW,雖然累計貢獻為 56 億 1,432 萬度電力,但距離目標還有 1.3GW。

而太陽能開發商們在去年遇到最大的難題,或許是人稱的「七七事變」,農委會 7 月 7 日發布新規將會衝擊太陽能目標,為避免農地濫種電,以往由地方政府審查的 2 到 30 公頃農地變更,未來將由農委會把關,2 公頃以下的山坡地範圍及一般農業用地,除了被自然地形或其他非農業用地包圍、夾雜之零星農業用地得變更使用外,一律不予同意變更。修法案一出便引起討論,太陽能廠商盼政府鬆綁法規並給予業者更多應對時間。

經濟部部長王美花指出,去年由於部分太陽能裝置進度延後、目前仍在施工中,預計 6.5GW 目標會在今年的第一季才能達標。

今年太陽能裝置目標也出爐,經濟部設定 2021 年底,要達到 8.75GW 累計裝置量,王美花表示,今年還要再增加 2.2GW 太陽能裝置量,之後也會跨部會去盤點工業、公設、農業等各式屋頂、漁電共生、污染土地、港口停車場等,進行完整盤點致力實現今年目標。

其中包括經濟部將所管轄的全國工業區依北、中、南三區分別推動,期望在全台工業區設置 1GW 以上太陽能,國防部也正在盤點不具機敏性的營舍,農委會則在盤查全國室內漁業養殖設施、農業設施的裝置潛力,交通部則就所轄各港區及各縣市停車場等進行盤點,並責成台電公司配合上述可能設置區位完備併網饋線的建置,各部會各依職掌全面展開屋頂型太陽能推動。

今年「用電大戶條款」也正式上路,要求契約容量大於 5MW(=5,000KW) 的用電大戶,要求設置一定裝置容量的再生能源發電設備或儲能設備,或以購買綠電憑證、繳納代金的方式代替,預計將涵蓋約 300 多家半導體、面板、鋼鐵、石化、紡織等企業,將可創造約 1GW 再生能源交易市場,預計也會是有利推動太陽能業績的動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