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太陽能表現會比較差嗎?一切以日照量為主

Image

 

通常提到太陽能板,直覺反應會認為是僅適合夏季的再生能源發電機組,溫度可能也愈高愈好,但其實不然,太陽能就跟手機、電腦等電子設備一樣,過熱都無助於運轉效率,冬季寒冷的天氣反而有助提高太陽能板的發電量,主要還是取決於日照量。

冬季太陽能整體發電量下降,主要是因為日照時數降低、陰雨天氣,若是會下雪的地區,模組積雪也是一大挑戰,尤其現在的太陽能板傾斜角度,讓砂石跟雪更容易堆積底下邊框處,與氣溫較無關係,而隨著技術演進與經驗累積,都有各式各樣的進展,像是以雙面太陽能吸收底下的積雪反光、加裝發熱器融化面板上的積雪。

當然,若都是陰雨天、又或是太陽能板頻頻被雪覆蓋,模組也不會發電,就好比北部宜花地區,受東北季風影響 12 月上旬有多天不見太陽,大多為衣服曬不乾的陰雨天氣,根據氣象粉專「台灣颱風論壇─天氣特急」,桃園以北與宜蘭、花蓮等地區 12 月上半月曬的太陽、連五小時都不到,一天平均不到 20 分鐘,宜蘭影響更甚,且日照時數多集中在回暖的 12 月 13 日, 12 月 1 日到 12 月 15 日的總日照時數,南北日照時數相差 58 倍。

 

▲ 2020/12/25 用電曲線(Source:台電

因此這幾天太陽能發電多由南部撐起,讓台灣中午能維持一定的太陽能發電量,根據台電資料,在 12 月 15 日 12 點 40 分,太陽能發電占比達 7.50%,比核能的 7.09% 還要高;今天(25 日)如上圖,同時間點太陽能發電量也達 205 萬瓩,發電占比為 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