麥當勞也正「綠化」,再生能源投資默默超過 1GW

Image

作者 Daisy Chuang

全球企業再生能源交易愈來愈常見,其中速食店龍頭麥當來也沒有置身事外,在全球的再生能源購電容量已默默超過 1GW,還新增容量共 750MW 的三個虛擬再生能源購售電契約(VPPA),包括兩座風電廠與一座太陽能電廠。

VPPA 也被稱為間接購電合約,是再生能源購售電契約(PPA)的一種,以電證分離方式取得憑證,因此不會實際運用到綠電,這些綠電則由由當地的電力公司配送。

其中麥當勞碳排放量約有三分之二來自包裝、牛肉等上游部分和下游成千上萬的直營店,這也要看業主的能源管理和效率,因此要如何實現目標,得考量諸多面向。

其實麥當勞也是去年才開始採購綠電。自 2018 年設下 2030 年將餐廳和辦公室的碳排放量減少 36% 後,2019 年 11 月簽下第一筆重大再生能源採購協議,包括來德州 Aviator Wind 風場 220MW 容量與 Samson Solar 太陽能的 160MW 容量,容量 380MW 可滿足 2,500 間麥當勞用電需求。而這次又以此前為基礎,風電與太陽能容量分別增加到 547 MW 和 583 MW,更讓再生能源投資提高至 1.13 GW。

其中 Samson Solar 電廠 2023 年才會上線,畢竟這座電廠容量高達 1.3GW,可以說是將來美國、也是世界上最大的太陽能電廠,期間會分三年五階段進行,根據外媒報導,也有多家廠商與該電廠簽署購電合約,包括日本車廠本田(200 MW)、Google(100 MW)、美國家庭裝飾品與建材的零售商 Home Depot(50 MW)等。

根據 2019 年 Solar Means Business 報告,已購買或擁有最多的太陽能的公司為 Apple(400 MW),之後則是 Amazon(370 MW)、Walmart(330MW)、Target(285 MW)和 Google( 245兆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