另類裝置藝術,印度打造世界最大「太陽能樹」

Image

這或許會變成當地新地標,印度科學及工業研究委員會(CSIR)和印度中央機械工程研究所(CMERI)打造一棵世界上最大的「太陽能樹」,外觀像一棵巨大的鋼構樹木,然而樹頂上的不是枝葉,而是一片片的太陽能板。

目前這棵樹坐落在印度杜爾加布爾市 CSIR 與 CMERI 的員工宿舍,某方面來說既是太陽能發電設備,也是很像雞肉絲菇的裝置藝術。據外媒報導,每棵太陽樹要價 9,595 美元,總共有 35 片、300W 的太陽能板。主要特色在於,就算不是追日系統,仍可最大化面板直接接收日光的時間,CSIR-CMERI 主任 Harish Hirani 表示,太陽能樹裝置容量超過 11.5 kW ,年發電量可達 12,000-14,000 kWh。

除了是世界上最大的太陽能樹之外,還可以依照位置量身訂做其他功能,將來可應用在太陽能泵、曳引機或耕作機等農業用,也能每天遠端監控與開關,具備基本的物聯網功能,可以在全天候監控田間濕度、風速、降雨量預測和土壤分析。

這棵太陽能樹,主要也是因應印度的農業太陽能政策 Pradhan Mantri Kisan Urja Suraksha evat Utthan Mahabhiyan(PM-KUSUM)而設計,印度當局希望透過離網太陽能電廠與太陽能泵,減輕農民灌溉負擔與維持水質安全,印度提供價值 3,440 億盧比補貼,目標是到 2022 年達到 25.7GW 安裝容量。

而雖然跟農業沒有什麼關聯,但其實台灣也有一棵太陽能樹,其位於台南歸仁區高鐵車站旁的綠能科技示範場域內,20 公尺高彎曲樹徑頂上的是由一片片 300W 單晶矽太陽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