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推太陽能多元複合利用,模組廠啟動

Image

政府推動太陽能產業發展,總統蔡英文昨日指出,政府也正在用更大的力道,推動屋頂、漁電共生專案,希望讓國內的太陽光電朝「多元複合利用」方向發展;經濟部對於今年國內太陽能累計裝置量目標,則可望提升至 8.75GW,國內太陽能電池以及模組業者著眼於市場提升,自去年底到今年陸續重啟投資,包括擴產或進行產線升級,其中茂迪、聯合再生、安集及元晶都進行新一輪投資計劃。

茂迪過去幾年縮減產能,淘汰效率較不佳的產線,而今年重新評估切入大尺寸電池的投資,以迎市場的主流趨勢,目前茂迪的太陽能電池仍以 G1 晶片 158mm 為主,今年預計進行一些設備的調整及升級,將轉進到 M6 晶片 166mm 產品,產能今年即會開出。

聯合再生的部分,公司目前國內以及合作的代工廠模組產能總計為 800MW,不過若以國內一年新增的太陽能裝置量為 2.5GW,而聯合再生約可拿下五成市占率來看,今年預計要擴至 1.2~1.3GW 才可滿足;目前聯合再生主流的產品為 G1 晶片 158mm 為主,若再擴充新產線則會直接切入 M10 產品,將會在台南廠進行擴產,但仍會觀察國內太陽能內需實質的狀況,有機會在第二季到第三季啟動擴產。

安集目前年產能已緊繃達 170MW,公司也有規劃要擴產,日前已在台南南科工區取得土地,目前在做新廠設計圖的討論,以目前今年客戶的訂單來看,現階段的產能 170MW 已算足夠;公司預計新廠產能可達 300MW 將在明年貢獻,若客戶有提早或增加訂單量,新廠進度則會往前提早。

元晶則是最早宣佈啟動大尺寸電池產線投資者,元晶投資 7 億元在湖口廠設置大尺寸太陽能電池產線,將太陽能電池產品從過去的 6~8 吋晶圓製程推升至進入 10~12 吋時代,第一階段的產能預計第一季到位,預計 3 年內大尺寸的電池投資可達 1GW 以上。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