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陽能熱推升需求,玻璃、矽晶圓原物料供應吃緊

Image

太陽能市況隨著國際力推再生能源轉揚,但隨著需求推升,矽晶圓與玻璃等太陽能原物料供應也吃緊,短期將影響太陽能板出貨。

 

太陽能模組製造商 Risen Energy 全球行銷總監 Leon Chuang 表示,就算玻璃製造商提高產量,產線也要兩年才可以全部上線,去年 5-6月太陽能玻璃的現貨價格約為每平方公尺 3.35-3.96 美元,現在大約是兩倍以上。

目前全球矽料也出現缺口,根據 EnergyTrend 分析,12 月中國 11 家在產的矽料企業中,新增 2 家萬噸級企業檢修,影響矽料供應,個別企業又因為小型維護尚未滿產,整體矽料供應量較月初預期減少至 3.4 萬噸左右。整體來看,2020 年四季度中國矽料產量在 10.4 萬噸,平均每個月都有 2 家企業檢修維護,矽料市場雖處於供不應求的市況,不過相對第三季度供給已經有所改善。

矽晶圓與玻璃分別是太陽能電池跟模組的必備元件,而雖然台灣的太陽能電池由本地製造,但原材料主要仰賴進口,短期也會影響多家太陽能板出貨量,元晶太陽能指出,先前已採用簽年約、付預付款方式保障每月玻璃供應量。

不只有台灣受影響,好比印度 90%太陽能電池和模組皆來自進口,其中 80%來自中國,外媒報導指出,中國玻璃短缺導致太陽能板進口玻璃價格上漲,自去年 6 月以來,進口太陽能模組的成本增加 22%,之後又受到武漢肺炎和與中國貿易限制,太陽能電廠進度推延將會進一步影響成本。

根據產業估計,印度國內太陽能設備製造商進口的玻璃面板價格在過去六個月中大漲 150%。面板製造商和分析師表示,太陽能玻璃短缺已經在影響中國太陽能板產量,預計到 2021 年上半年將持續存在,大尺寸玻璃供不應求,這主要是因為雙面太陽能崛起與更大片的太陽能板愈來愈受歡迎,因此推升需求與產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