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生能源崛起 綠能儲存吸睛

Image

工商時報 鄭勝得  在能源轉型大趨勢之下,綠能儲存可望成為再生能源業的一大亮點,甚至是部分企業的獲利來源。圖/美聯社


在能源轉型大趨勢之下,綠能儲存可望成為再生能源業的一大亮點,甚至是部分企業的獲利來源。圖/美聯社
FacebookTelegramTwitter列印

美國拜登政府上任後,風力與太陽能等再生能源發電將迅速崛起,進而帶動綠能儲存需求升高。儘管此議題目前對於相關企業股價提振效果有限,但這絕對是投資人2021年最應關注的重點之一。

全球各國政府2020年大幅提高節能減碳目標,儘管這些承諾能否實現有待後續觀察,但許多國家早已開始廣設太陽能與風力發電廠。

隨著再生能源在電力生產的佔比提高,如何儲存綠能供日後所用成為重要課題。簡言之,即使遇到無風或日照減少的日子,綠能儲存系統仍將持續提供電力。市場預期,鋰電池未來可望成為綠能儲存主流,該電池目前主要用於電動車供電用途。

家用儲能電池(Residential batteries)能從屋頂太陽能板儲存電力,但這些備用電力通常撐不到幾個小時。據調查顯示,這些電池組的價格持續下滑、未來只會越來越便宜。

相比之下,抽水蓄能電站(Pumped Hydro)能提供數天甚至數月的備用電力,但想找到適合地點設立這類蓄電站則是艱困任務。

儘管市場對於綠能儲存技術抱持安全疑慮,但它們未來仍有獲得應用的空間,畢竟石化燃料與核能發電即便帶有風險仍獲得採用。

對於韓國樂金化學(LG Chem)、日本Panasonic等大型電池公司來說,綠能儲存業務目前僅佔他們事業體的一小部分。相同情況也發生在電子設備製造商奇異(GE)與西門子(Siemens)身上,這些業者專門生產儲能設備電力轉換系統。

但這樣的情況很快就會改變。在能源轉型大趨勢之下,綠能儲存可望成為再生能源業的一大亮點,甚至是部分企業的獲利來源。分析師指出,再生能源產業撐過疫情衝擊、如今成長加速,預估綠能儲存技術很快便能成為主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