漁電共生意外發現!太陽能板是魚塭冬天棉被、夏天陽傘

Image

最近政府推動漁電共生,今年首次遭遇連續三波霸王級寒流來襲,今天又是一波強寒,台西水產試驗所和部分養殖業者卻意外發現所養虱目魚幾乎都沒被凍死,經查係因魚塭上方覆蓋太陽能板擋風所致,不少養殖業者說,太陽能板夏天可擋住烈日,冬天可阻擋寒流強風,避免降霜直襲魚塭,就像夏天的陽傘、冬天的棉被,漁電共生好處多多。

雲林養殖權益促進會執行長蔡文志說,文蛤和虱目魚混養的水位不深,冬天最怕強風直襲使水溫驟變,而夏季則最怕烈日直射,底土發燙使池底的文蛤死亡,所以早年寒流來襲大家會在魚塭上風處搭設棚架擋風。

養殖業者王坤禾也指出,漁電共生太陽能板設在魚塭上方,就像夏天的洋傘、冬天的棉被幫魚塭遮陽、保溫,上一波強烈寒流他室內養殖場,最低溫17度,室外池也有16度,完全沒有寒害發生。

蔡文志說,經過這次寒流見證太陽能板擋風功能佳,夏季也可遮陽減少池水蒸發水質過熱、變盬,面對極端氣候,漁電共生、室內養殖、工廠化養殖已是趨勢。

本文轉自:https://udn.com/news/story/7326/51685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