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科技養殖!漁青返鄉 看好未來「漁電共生」趨勢

Image

三立新聞/綜合報導

養殖業因為辛苦,年輕人接棒意願不高,但有了高科技,不用去魚塭也能APP顧魚,增添漁青返鄉意願,再加上「漁電共生」趨勢,漁民看好未來,水幫魚,魚幫水,一舉兩得。

 ID-3027126

阡陌相連的魚塭,每一池代表漁青返鄉奮鬥的希望,傳統養殖漁業不再看天吃飯,靠「科技」闖出大未來。

 

活跳跳白蝦又肥又大,這還不是King Size,來自雲林的葉家豪運用「AI養蝦術」,提升白蝦的產量。

返鄉漁青葉家豪:「我們會去設說,水質的上限或是下限,那太高或太低,那異常通報來跟我們做一些警示。」

養殖在走,科技要有,靠手機APP監測系統,白蝦的池中生活眼見為憑,蝦子有沒有吃飽,或是生病了,通通能「掌握先機」,還有氣象風險、水質管控都能「一機掌握」。

 ID-3027127

返鄉漁青葉家豪:「我在魚塭架設10幾個攝影鏡頭,我在遠端的時候就可以了解,透過手機我就可以了解,我哪個池子有什麼狀況,那我再來判定說,我到底要不要來這邊做現場處理的部分,減少了很多我來到養殖池,莫名的時間的浪費。」

科技漁青沒有高學歷,葉家豪只有高職畢業,念的是資訊相關科系,畢業後到中部工廠工作,和弟弟都一樣愛吃蝦,意外成為返鄉漁青。

 ID-3027128

返鄉漁青葉家豪:「偶然間吃到我們台灣自產自銷的蝦子,其實這個過敏的情況幾乎是沒有,我毅然決然把自身自動化整合的經驗,投入在養殖場。」

葉家豪運用智慧新科技,白蝦育成率不僅提高1成,更能給消費者高品質,科技不斷創新,新興趨勢漁電共生,他也有獨特見解。

返鄉漁青葉家豪:「這個東西我認為應該是要魚幫水,水幫魚,如何來以養殖為主,那太陽能為輔的部分,協助我們養殖漁業跟光電業,我們進一步的發光發熱,這是我覺得需要再更深入討論的話題。」

 ID-3027129

漁民期待漁電共生帶來新商機,漁獲增加之後,獲得的資金再挹注回到智慧養殖。

漁業署副署長林國平:「我們養殖業現在也很需要去做,所謂智慧養殖這樣的設備,來監測水質的狀況,還有養魚的狀況,這個部分也需要資金的投入,水車我們也希望從一般的馬達,轉換成比較節能的馬達。」

科技不斷升級,養出來的魚高品質,漁民大豐收,就能大大提高年輕人返鄉的工作意願。同樣是年輕人二代接班,還有傳統產業華麗轉身的,還有養文蛤跟鰻魚的漁青林良機。

文蛤飽滿又大顆,被認為是黑金,養殖成功的關鍵不是靠投藥劑,而是益生菌。

林良機以前在製鞋廠工作,只能外派國外才能升遷,被壓力包圍,一直到返鄉接掌家業,才有這種成就感。

 ID-3027131

返鄉漁青林良機:「爸爸媽媽其實一開始不希望我回來,他也認為傳統產業,比較勞力的工作,可是我就堅持要回來。」

返鄉不再路迢迢,漁青們回到故鄉,除了堅強意志力,不怕辛苦,異業結盟與科技成了助力。

 ID-3027132

經濟部政務次長曾文生:「那我們在推動過程中,也跟這些漁民有接觸,我發現一個很特別的點,於是這些(綠能與光電)公司,就開始找專業的養殖團隊跟漁民來合作,甚至很多漁民聽完之後,他們就覺得說,他們想要自己做,我們也非常鼓勵跟支持。」

讓傳統養殖漁業迸出新火花,也點亮美好的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