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陽能板也需要「防曬」,俄羅斯研製模組專用隔熱膜

Image

發佈日期: 2021 年 03 月 23 日 17:28 | 作者: daisychuang | 分類: 產業資訊

太陽能板的勁敵跟許多電機系統一樣,都是討厭「炎熱」的設備,但是太陽能板顧名思義,轉換光能為電能,怎麼可能不曝曬在太陽底下?對此俄羅斯大學團隊已經為太陽能板研發出專用的「防曬」隔熱膜,盡情曬太陽發電又不用擔心過熱。

太陽能的標準測試條件為每平方公尺 1,000 瓦的照度和攝氏 25 度環境,通常在這情景下,太陽能板表現大多都非常良好,然而現實生活總是有點嚴苛,在亞熱帶、熱帶區域氣溫往往更高,進而影響發電效率與壽命,對此俄羅斯南烏拉爾國立大學(SUSU)提出全新解決方案,也順便提高太陽能電池的效率。

SUSU 團隊研發出可以貼在太陽能板上透明薄膜全像片(holographic film),內有無數個小型、可聚光的稜鏡,SUSU 工程與科學研究所 Irina Kirpichnikova 指出,這些金字塔狀的稜鏡聚光器能夠有效捕獲光線並在內部進行好幾次反射,讓光會停留在太陽能模組的表面上,即使在多雲的天氣下,也可以提高太陽能板的發電效率。

同時全像片上還漸鍍一層超薄的稀土層。團隊並沒有指出是哪種稀土,僅表示可以反射紅外線,避免模組過熱,團隊認為,這片薄膜可以貼在任何太陽能板上,能以簡單又經濟實惠的方式增加太陽能發電量,防止過熱、受損,目前該研究則已取得專利
(合作媒體:科技新報。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