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陽能也搞離岸,挪威企業測試海上漂浮基座太陽能

Image

發佈日期: 2021 年 02 月 18 日 10:06 | 作者: TechNews | 分類: 產業資訊

離岸風能如今已經是風能的一大重要領域,離岸工程與過去石油巨擘的海上鑽油平台海上工程經驗相容,使得離岸風能成為石油巨擘轉型的一大出口,不過,挪威企業不只發展離岸風能,還把腦筋也動到太陽能頭上,計畫測試漂在海面上的離岸太陽能。

挪威國營石油公司轉型的平挪(Equinor)與摩斯海事(Moss Maritime)將要在挪威弗爾島海面上測試離岸太陽能,而無獨有偶的,挪威企業海陽(Ocean Sun)也宣布得到歐盟資助,將與挪威海事及離岸風能技術公司佛雷德歐森(Fred Olsen)合作,於大加納利群島海面上測試 250 千瓦(kilowatt)的離岸太陽能系統。

雖然離岸風能現在已經不稀奇,離岸太陽能卻很少被提起,更別說實際進行,因此離岸太陽能市場可說尚處於未開發階段,雖然在陸地水體上的太陽能發展近年來進展快速,不過號稱有無盡發展空間的海上空間,卻還沒有多少嘗試,原因也很簡單,在海面上架設太陽能電池面板,要面對大風大浪的考驗,這也是海上太陽能目前為止只存在於試驗計畫的原因。

這點或許即將改變,海陽表示,其大加納利群島的計畫,雖然是測試性質,測驗設備能否耐得住嚴酷的海面環境,不過,若測試順利,也計畫就順水推舟直接往商用化前進,雖然海陽本身沒有足夠規模來進行大型商業計畫,但佛雷德歐森已有相關規畫。

海上太陽能最大的挑戰就是經年累月的承受大浪,可能讓設備加速損毀,而無法達到預期的發電量與相對應的售電營收。海陽設計特殊的漂浮式太陽能系統,來應對海上風浪,太陽能模組是安裝在彈性的浮板或薄膜上,整體結構能在大浪來臨時,緩衝大浪的力道,並且藉由更貼近海平面,讓海面對太陽能面板產生額外的冷卻作用,因此能讓發電效率提高 5%。

海陽表示當前其他水上太陽能的設計,大多採取浮橋平台式設計,無法承受海上的風浪。海陽目前已有的開發案也是在陸地水體上,歐洲最大水力發電公司,挪威電力公司 Statskraft 於 2019 年向海陽採購 4 組 500 千瓦系統,完工後將於阿爾巴尼亞一處水庫上做為示範場址。海陽的技術將在大加納利群島受到考驗,大西洋的海浪可高達 10 公尺高。

產業界已有討論離岸複合式平台的可行性,也就是離岸風能加上太陽能與其他海洋能源,共用一個離岸平台,對此,海陽則認為,離岸風能資源優越同時太陽能資源也優越的地區太少,認為離岸太陽能反而是單獨發展,選擇近岸場址較佳,一方面減少傳輸線路的建設成本,一方面也因為太陽能較需要隨時視察,高於離岸風機需要的視察頻率,因此不若如離岸風機可處於離岸較遠處。

海陽認為,馬爾地夫會是離岸太陽能的一大市場,馬爾地夫因為觀光旅遊業而有相當的用電需求,目前卻用老舊的柴油發電機來滿足,導致造成汙染,但馬爾地夫陽光充足,正適合使用太陽能發電,只是缺乏陸地面積,那麼就往海上發展,如此一來可滿足電力需求,卻免除柴油發電的汙染與碳排放,更能提升能源自主,不再需要千里迢迢把柴油運送到印度洋中間。

像馬爾地夫這樣,土地稀少,海面廣闊,又位於太陽能資源好的地區的島國,都將很適合發展離岸太陽能。相對的,目前水上太陽能主要發展在陸地湖泊上,可發展面積太少,若拓展到熱帶、亞熱帶島國,可發展的空間就寬廣太多,佛雷德歐森可再生能源部門打算以亞洲與南歐為主要發展目標。

佛雷德歐森已經在尋找首個商業離岸太陽能計畫的可能地點,以及尋求當地電力公司合作夥伴,希望 1、2 年內,首個商業離岸太陽能計畫可以開始規畫及申請許可與環評的初步階段。
(合作媒體:科技新報。首圖來源:Ocean Su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