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澳州綠能發電再創佳績,太陽能與風電共創 99.6% 占比

Image

發佈日期: 2021 年 01 月 06 日 17:21 | 作者: daisychuang | 分類: 產業資訊

繼上次出現 100% 太陽能成就,這是南澳州也出現近 100% 再生能源發電盛況,這次是太陽能與風力發電共同實現的成就。網路管理平台 OpenNEM 觀測到,在 12 月 27 日聖誕節週末,南澳州太陽能和風能發電占比高達 99.6%。

澳州位於南半球,他的聖誕節過法跟在北半球的我們不太一樣,12 月的澳洲炎熱乾燥,聖誕節屬於啤酒海鮮、衝浪與各種水上活動,雖然 2020 年因為武漢肺炎,這個聖誕在限制聚會、邊界管控等防疫措施下與前幾年有所不同,但天氣依然炎熱、太陽炙熱依舊。

太陽能技術顧問 Pierre Trilin 表示,在過去 13 年來,南澳州再生能源的發電滲透率穩定攀升,每年絕對有 4.5% 的升幅,使得 2020 年再生能源發電佔比平均達 59%,他更推估 2021 年將達到 63.5%,到 2030 年有望逼近 100%。

(Source:OpenNEM)

就如同 OpenNEM 顯示的即時發電圖,亮黃色是屋頂太陽能發電、深黃色是公用事業太陽能;綠色則是風力發電,接下來藍色、膚色與橙色分別代表電池儲能系統與天然氣發電廠。

其中屋頂太陽能一直以來都是澳洲再生能源不可忽視的存在,雖然裝置量小、但積少成多,根據外媒報導,近乎三分之一的南澳家庭有在自家屋頂裝設太陽能板,光是 2020 年就裝設 2,500 組,南澳州更在 10 月 11 日這一天,太陽能發電量滿足全州所有能源需求。

澳洲能源市場調度中心(Australian Energy Market Operator,AEMO)去年 11 月公布的 2019/2020 財政年度《南澳州電力報告》指出,南澳州的再生能源滲透率達 59.6%,而 42.9% 歸功於穩定的風力發電,15.7% 則是太陽能,其中屋頂太陽能又佔 11.6%。

若要實現 100% 再生能源,關鍵在於能源多樣性、電池儲能和電網互連,Verlinden 表示,南澳洲的風力發電與太陽能搭配得非常好。

不過太陽能裝置量正不斷增加,與 2018/19 年度相比增加 35%,已逐漸變成難以忽略的發電來源,偏偏太陽能又是靠天吃飯,為了避免天氣變化讓太陽能電力供不應求,也有傳出盼以法規加強管控電力、斷開屋頂太陽能電力等維持電網穩定性的聲音。

(合作媒體:科技新報。首圖來源:Unsplash